2008/04/26

屎尿沖天的大小便訓練

  經過了半個多月來的人狗奮戰,Taffy終於在第二個禮拜成功學會「在正確的地方大小便」了!

  現在Taffy已經會在陽台大小便了,而且很聰明,知道要去最角落的地方上,看來這是上班期間把牠關在陽台的好處吧?(狗狗基本上會把活動空間跟上廁所空間區分開來,所以知道要屙角落一點才會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

  原本以為要花兩個月陣痛期的我們,感覺真是高興到想飆淚,看來教會狗狗大小便真的不算太難。


  方法:1.算準狗狗可能大小便的時間然後帶牠到定點,上出來就給予獎勵。
     2.只要狗狗瞎貓碰上死耗子在正確地方上廁所也要馬上給予獎勵。
     3.狗狗在錯誤的地方上廁所就要處罰。(處罰方式是見仁見智啦)


  進階:1.盯緊狗狗,在牠每次上廁所的時候發出一些你未來希望牠上廁所的聲音或指令。
     2.讓牠明白聽到這指令就是上廁所的時間,以期未來出門在外可以盡量以聲音控制牠如廁的時間或地點。


  方法1對我家Taffy有點不太適用,因為他大小便的時間完全就是個隨心所欲,每次都要跟牠乾耗半小時甚至一小時,還不見牠有便意,然後一離開草叢或陽台馬上就拉了……當然也是有成功過不過機率很低,因為牠會以為我們在跟牠玩而不是要聽指令上廁所。

  方法2是我覺得比較有效的方式,也是整個訓練的根本,如果做不到掐準他如廁的時間,至少目光要死盯著牠,一開始是採行馬上拖到正確地點(不要懷疑,就是這樣沿路屎尿),然後偶爾就會被牠矇到一次正確地點,時間久了狗狗真的會知道那個地點是會被獎勵的。

  至於方法3嘛,我個人是認為教狗和教小孩同樣都要奉行四字箴言-「賞罰分明」!所以獎勵時一定不吝肉麻高聲讚美,而該處罰的、要警告制止的時機,我們也一定會做,我不太喜歡全然使用愛的教育,因為陣痛期會很長,不如適時給予處罰才能夠有效縮小狗狗的遵從範圍,否則狗兒常常會忘記上次獎勵的時間地點原因,令牠更無所適從。

  而處罰的方式我是偏向少打,即便要打,一定在事發瞬間當下處置,然後用力的讓狗狗感受到瞬間疼痛(或者是發生瞬間的超大噪音,狗狗都很怕大聲響)。重點是,任何狀況只要是情有可原,絕對不予懲處,比如說狗狗在家裡一個人無聊就搞破壞,或是門關注了狗狗無法上廁所而拉在房間內,又或者是事發過後我們睡醒,只有一地的垃圾跟盡性後呼呼大睡的笨狗,這時候即便是想扒了牠的皮都要深呼吸忍住,畢竟那個瞬間都已經過了,對狗狗來說,只會認為「牠一睡醒就被揍」罷了……

  教狗狗學會大小便真的不難(除非是積習已久的成犬),連我家上廁所時間不定又不甚聰穎的Taffy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其他人的聰明狗兒一定沒問題的啦!切記!眼睛盯著牠的屁股就對了!

1 意見: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從PTT看到您發表的訓練心得後而連到這裡來。現在我最頭痛的是大小號,雖然大概知道起床要小便、吃完飯要便便,便便還算規律,但是只要在室內遊玩且一喝水,又會在我們不注意的地方小號,我開往陽台的門都是開著的。現在差不多一週,這個問題還是很困擾,真的要這樣屎尿拖到陽台去嗎?狗狗才四個月大,我怕這樣一拖會不會受傷,而我用不想打她,今天家人氣不住,在她尿尿時揍了她一下,狗狗馬上跑進籠子不敢出來,我實在覺得可憐極了,只是我這種天天盯緊她定點的,實在教的有點累,又不敢讓她在室內隨便跑,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