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關於大小便訓練的雜七雜八

  今天看到一位PTT連過來的狗友留言,同樣也是位大小便問題很困擾,本來想直接回留言,但後來發現我越打越長,後來索性再發一篇文章輔助說明我訓練大小便的細節。

  如果狗狗在家裡總是能隨時喝水,他小便的時間就會變得非常不固定,所以一開始是先控制Taffy喝水的時間,比如說等牠吃完飯、運動完畢或者剛啃完潔牙骨等等,再給他足量的水,偶爾碰上天氣太熱的下午我也會給他補充水分,如此一來,牠的小便時間就比較規律了,不會每次都一小泡一小泡,不知道要尿到民國幾年。

  其實拖著狗狗一小段距離是不會受傷的,除非你家陽台很遠很遠,而且,半抱半拖著狗狗一天兩三次,每次也只幾秒鐘的時間,也不會怎樣受傷(控制牠的活動環境跟運動時間其實才是主因)。如果真的很擔心,也許你可以採用從正面抱的方式(尤其剛好你家狗狗體型很小隻的話)。像Taffy在家裡是被要求要去陽台,如果牠剛好這次拉出來的位置距離陽台很遠,我們就不會拖(等到那邊也沒記憶了),直接處罰,但我們還是會盡量在他上的瞬間把牠半拉半抱到陽台,至少讓牠稍微知道是要去那邊,有時候剛好最後一坨在陽台結束的時候,我們也是會滿臉斜線地乾笑並且給予讚美跟獎勵。

  起初教Taffy真的很麻煩,每次都要跟牠乾耗上半小時一小時,三更半夜牠突然醒來也是要帶牠出去陽台,陪牠枯等一小時,所以我覺得盯緊牠的屁股可能會比較有效!當然頭幾次說什麼都要在陽台跟牠耗,至少要讓牠在正確地點尿出來一兩次,然後誇張的讚美牠、給他零食,之後牠在家裡各處「試尿看看」的時候,才會比較出其他地點會受處罰的不同,也不會讓牠不敢上廁所。而且可以搭配在牠在屋內尿過的地方跟牠玩、讓牠吃飯,這樣子也會有輔助的效果。

  至於玩到一半忍不住尿出來是所有小狗都會的,因此可以搭配控制和他嬉戲跟小睡的時間,或是故意算好時間先讓牠累,讓牠在家裡睡一下,睡差不多時間再吵醒牠,這樣一起床如廁時間就比較好掌控,雙管齊下先抓穩牠上廁所的規律才比較好訓練。

  其實寵物被揍的模樣真的都很可憐無辜,所以我才要強迫自己用力打,打一下下馬上停手,這樣牠才會知道這是錯的,也不會對懲罰有太大陰影。最重要的是,每次處罰完牠,過十幾秒或是清理完畢後,我都會把牠叫回來,要求牠練習坐下或house等簡單指令,完成後立刻讚美擁抱牠(誇張的高音頻的)並給予零食,狗狗會知道,剛剛是牠做錯才會被處罰,媽媽並沒有討厭我,我做對的話媽媽還是很愛我的。

  希望這可以對其他人有些幫助,其實每隻狗適合的懲罰方式不同,要打多大力要兇多大聲或是要關籠子多久,我想身為主人的各位最清楚,最重要的是發現牠已經有害怕的感覺,就可以準備停手了。另外除了零錢罐,也有些人推薦用報紙,因為聲音很大又不會痛,很有嚇阻作用。

  其實在牠尿出來的當下,你兇起來,發現狗狗已經知道要找地方躲的時候,牠就知道牠尿錯了,這就是重點。之所以要把狗狗帶(拖)到正確地點,就是為了避免牠每次都將「上廁所」跟主人發飆聯想在一起,而是要讓牠知道,在指定的地方尿(即使不是牠自願要去)還是會有賞的,其實一天大小號個三四次,如果能掌握到其中兩次,兩個禮拜大概就可以學會了。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訓練狗狗一開始要限制喝水很殘忍,又要限制把牠跟我們關在要上廁所的陽台乾耗好可憐,還要懲罰讓牠擔驚受怕真是太不人道了。不過,與其讓狗狗一輩子都在「上廁所每次都要挨罵受責備」的陰影裡,然後主人每天為了大小便頭疼而逐漸消磨了對狗狗的愛,這樣惡性循環,不如彼此忍痛兩三個禮拜,一次把所有的方法全部用上,將訓練效果做到最好,才能夠儘快讓狗狗擁有自由的空間,我想所有的居家訓練都是如此。

  「要讓狗狗以一年的不自由來換得十年的自由,還是要讓狗狗因一時的小小自由而換來十年的不自由?」

  
我都是用這句話來鼓勵容易心軟的自己,希望也能鼓勵到同樣心軟的各位狗爸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