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關於訓練教育的心得小記

  8/17第二次與多使拔見面,也就是我們準備將Taffy留置在GGWW的那天,我們理所當然地針對Taffy的個性及狀況討論了許久,多使拔也現場針對我訓練的方式步驟做出指正。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在整個訓練的過程中與狗互動得不夠。

  改善方式是必須持續性地給予正增強,尤其是口頭上的讚美不能斷,我想這樣也可以有效換回Taffy的注意力,另外,腳側隨行(heel)最好加入輕拍大腿的動作,作為變換行進方向的引導。

  多使拔說,我的訓練方式會給狗狗太大的壓力,我想這很明顯地就是自我個性的投射。由於我太過在意訓練的最終成效,卻因此忽略了訓練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那就是與Taffy的玩樂互動,如此一來,我讓整個訓練變得相當枯燥無味,或許成效是達到了,但卻是基於對她期許的壓力,而非純粹由玩樂引導所誘發的成果。啊啊啊啊啊我果然是個嚴格又貪心的媽媽~~~~~~



筆記一:

  1.給予正增強的同時,每次一定要加入撫摸和讚美,還有微笑。
  2.在訓練拉長時間的過程中,仍要不斷不斷地對狗狗談話鼓勵(keep talking),而不是間歇性地。
  3.不能等到最終完成才給獎勵,藉以加深人狗間的互動,也可以避免分心的問題。
  4.以「零食<玩具<遊戲<口頭鼓勵<開新表情<撫摸」的原則作正增強。
  5.正增強的撫摸方式:耳後、鼻吻至耳後、頭蓋骨至頭部。
  6.改變過於期許的心態。(這樣我是不是不應該把她送過去?-____-)



  星期六就可以殺下去苗栗了,感覺好興奮又好期待。

4 意見:

Anonymous said...

  嗯!過程中要像遊戲一樣好玩!真是大重點呀!~記下來了!謝謝!^^
  
~尼兒麻

陳吉兒 said...

狗狗訓練真的是看似簡單但細節深奧呢,
大家一起努力~

Anonymous said...

嗯...
訓練這東西阿
真的要花費大量耐心跟時間呢
報告!!
這筆記我抄起來了
哇哈!!
謝謝分享~


對了你們每個禮拜都會去GGWW是嗎??
搞不好哪天我發瘋起來就帶著拉喜小子去跟你們家Taffy相認..
科科~

陳吉兒 said...

哈哈……要相認當然是沒問題的啦!
目前我們每個禮拜都會下去,
然後至少隔周會留宿在那邊,
這樣禮拜天可以早點去早點回家,
而且我想,多使拔也是早上比較有空,
這樣才有時間好好教育我們飼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