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住校頭一周探望

玩不累的小傢伙  上週日是太妃糖小姐第一次住校滿一週的日子,禮拜六Taffy麻上完課之後,就迫不亟待地跟Taffy拔開車衝下苗栗。雖然多使拔有打電話來告訴我們Taffy適應得相當良好,建民農場的多多麻也跟我說,有看到Taffy,而且她超快樂的,但我們還是朝思暮想地希望能親眼看看自家女兒。

  而Taffy果然和狗群適應得相當良好,看起來非常的快樂,每一張照片的表情都掛著燦爛的笑容,害我們都有些吃味了。只是Taffy關籠的便溺情況非常糟糕,因為在家裡並沒有籠子可做關籠訓練,而且她在家上廁所的位置(陽台)距離她自己選擇的休息處(落地窗邊)非常的近,可能是這樣的影響,造成她在籠內完全不會憋住大小便(她目前只知道在車上要忍住)。這點多使拔表示,他還要另外對她作關籠大小便的訓練。你看吧李胖胖!我早說過要買運輸籠訓練的!一直跟我說沒必要!現在被人家發現妳女兒沒家教了吧!!

有沒有這麼雀躍啊  另外,狗狗好像真的有發現主人要來的神奇感應力,這兩天Taffy在我們抵達前都表現得很興奮,是所有的狗狗都這麼厲害嗎?

  另外還發生了一些小插曲,第二天中午,我們正在餐廳用餐,正好到了多使拔帶狗狗放風的時間,有些客人便很新鮮地跑出餐廳看,我們則是顧作鎮定留在餐廳內吃飯一邊聽別人談及自家狗女兒,約莫過了十分鐘,我吃完後便忍不住走到視線可及處偷偷觀察,遠遠地看到Taffy很快樂地在草地上來回走動,正感欣慰時,突然Taffy開始明顯地騷動,還爬上圍攔但被多使拔抱下去,我正在納悶,接著就見到一隻灰白相間的身影突然往圍欄大門口的方向飛竄,然後多使拔也跑了過去,那裡已經是餐廳看不見的位置,但我心裡非常清楚發生了什麼事:「Taffy爬出來了!」接著是我反射性地衝出餐廳。

  果然不出我所料,出門左轉就看到一隻激動異常的小狗滿臉興奮地向我跑來。

  天吶!那圍欄可是至少有一公尺高呢!唉,明知她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偏偏我又掩不住自己心底竊喜的感動,我真是糟糕的飼主。原本想把Taffy重新騙進去圍欄,但她又執意往餐廳方向跑,很明顯是要去找爸爸。見到自家狗狗這麼撒野,心底真是對多使拔深感歉疚,畢竟有一隻狗狗這樣爬牆成功,對其他在場的狗狗可是相當不好的先例。

  奇怪?狗狗不是視力很差嘛?怎麼隔這麼遠又人在室內還看得到呢?

好壯觀  這一趟去見識到了狗群放風的壯觀,也發現了Taffy神奇的轉變!原本Taffy一見到狗狗(不管認不認識)就會異常興奮的衝過去(基本上這對其他狗來說就已經很恐怖了,試想不認識的人突然朝你衝過來你會不會嚇到),打個招呼之後馬上就開始做出邀玩的抬前腳動作。而現在,不但不會一見到狗就完全失控,即便是過去嗅一嗅,就會自己離開了!!而且以前即便是遇到擺明在警告的狗狗,Taffy也是會很不怕死的想要聞對方的生殖器(有的狗狗只准自己聞人家不許對方過來聞,或根本不希望對方靠近),現在感受到對方的不友善後也比較不這麼執著了,我跟Taffy拔對於這點都相當吃驚,畢竟才一周而已,已經算是很穩定的Taffy居然就能轉變這麼多!這樣程度的社會化,實在是一般飼主很難企及的。

被Taffy迷得神魂顛倒的拉拉  以往Taffy對其他狗的反應簡直隨和到過度友善,就算被兇被咬,或者被其他公狗做出侵犯性的動作也不以為意,但現在她已經懂得閃躲跟出聲警告,我想這除了社會化的充分,可能也包括發情的關係吧?這點改變也讓我放心不少,畢竟本來差點動念想把她結紮的原因,就是覺得她實在是太不會保護自己,即便不是發情期前後,也可能會引來一堆亂七八糟的公狗來還不懂得要閃。能夠像現在這樣,維持現在既有隨和溫馴友善,但懂得在對方侵犯得太過份之際,適時出聲警告,其實對她來說是好的改變。

  之後多使拔會開始慢慢進入牽繩訓練的部份,我想這其實是飼主應該要學習的,而不是狗,所以這週下去我們已經開始在慢慢練習動作、步伐、口令、手勢等等,只是……我想我們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為Taffy穩定度已經增加了,仍然很難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我們身上,也因此對於我們或停或走的要求很難達成,看來我跟Taffy拔還要再努力加油了!

2 意見:

Anonymous said...

說真的
Taffy麻說的Taffy的一些小問題
我也深受其擾
你真的說中我的心阿!!!
我真的很不希望拉喜變成一隻沒家教的狗
譬如說看到其他狗就興奮過度
或是一定要聞他們的屁股舔生殖器之類的
還有撿食問題


原來這也是社會化不足的一個表現啊...


我越來越想把臭小子送去了@@

陳吉兒 said...

哈哈,其實這些問題所有的狗狗都會有,
而且去聞人家生殖器是正常的!
這是天性!
對狗的熱情其實隨著年齡增長就會慢慢減少了。
(是我們很殘忍的要求Taffy要早熟)

這種程度的社會化訓練,
多使拔說,以Taffy而言一個月就足夠,
我想已經一歲的拉喜應該也差不多才是。

我們是為了要繼續豢養其他的狗狗,
也希望Taffy可以是個好媽媽,
因此不得不把她教到足夠成熟穩定,
否則其他狗狗一來,
一定會天下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