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送Taffy去住校

被潑水,臉上看起來好像有雀斑  Taffy麻對女兒的訓練一直都相當重視,卻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以常常和Taffy拔的個性意見相左,因此在Taffy身上都可以觀察到其中的矛盾,也有許多基礎的服從訓練無法確切落實。當我第一天上完多使拔訓練課程的時候,開始仔細思考關於我們未來的計畫,便突然下定決心要讓Taffy去上課。

  這對我而言算是相當大的突破,因為我始終認為,所有的狗狗都不能算是有偏差問題的,真正讓牠們出問題的幾乎都是人,不論是飼主的態度習慣,或是其他人與狗所造成的影響,在在都是飼主當下反應與事後矯正的責任,甚至,我曾一度對狗狗需要去上課、上安親班這種事感到不以為然,因為,在我看來,需要上課的其實是飼主們,而不是狗狗。

  也因此,當我們決定迎接這位桀驁不馴的犬種成為家中的新成員前,前前後後做了不少功課,卻仍有束手無策的部份。其中像是會嚴重地在地上隨便找東西吃,甚至不管能不能吃通通都先吞了再說;對狗兒的玩性過重;邀玩動作過大,甚至就在上週我們發現Taffy被某隻哈士奇帶壞,玩的時候竟然學會以身體撲壓在對方身上!雖然她是是無攻擊性的,但已經是相當侵犯的行為,而她邀玩時會以前腳勾搭,其實對其他狗狗也是略帶挑釁的動作,即便是Taffy絕對沒有任何的攻擊的動作或表示,也從來不會有反擊的行為,目前真的從未看過她不是主動趴在地上的示好的……

  其實哈士奇的幼犬幾乎都是以這種玩鬧方式長大,Taffy又是自幼與兄弟姐妹相處,直到現在我們也常帶她去找姐妹Maya玩,也因此對這種行為更難杜絕。雖然我們從三個月就每週帶Taffy出門做狗群的社會化,但她對其他狗狗的興趣仍舊大於一切,追根究底,就是因為我們給予她的正向回應與互動都太少太薄弱,我們對她的互動對一隻學習中的幼犬來說是非常不夠的。

  最頭痛的莫過於Taffy會在地上撿食的問題,其實這是居家社區環境的影響,讓她習慣在地上找,就可以找到骨頭水果殘骸,甚至是糖果餅乾冰淇淋等零食的垃圾,讓她每次出門都會死命埋頭在地上找吃的,一聞到不一樣的味道就想舔舔看,固執得不願離去,於是我們散步都要花上比其他狗狗多好幾倍的時間讓她在地上嗅聞,如果不這樣,就會整路都以拉扯的方式度過。

  這些問題是我歸納出來無法由我們獨力改善的部份,也因此,我和Taffy拔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讓她去接受多使拔的指導,期望能讓她頻繁在大量的狗群中接觸,做更良好的社會化,也希望能針對基本服從行為和亂吃的問題做改善。

  多使拔告訴我們,Taffy的個性相當和善穩定,因此上述症狀的改善大概兩個月就可以達到收效,因此我們決定心一橫牙一咬,好!兩個月就兩個月!也因著我們相信女兒絕對不會有適應上的問題,我們太暸解她了,所以才敢放手去做。

  其實心裡的掙扎不只是看不到Taffy的失落,而是擔心她可能因換環境而突然提前發情(由她媽媽錢錢的發情時間推測是年底),但現在已經是七個多月大的黃金時期,再拖,就晚了!無論是對她的生理或心理都是,緊迫的時間其實不容許我們有太多考慮空間。於是我們直接在17號的晚上,將玩得心滿意足的Taffy直接留在那兒,我們誰也沒預料到會這麼倉促。

  昨天聽Taffy拔說,多使拔很體貼地致電來告訴我們Taffy的情況,一切都適應得相當良好,雖然是意料中的事,但我聽了心底也更感踏實。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我們竟然會做這種決定,因為Taffy是出門人人稱讚的乖小孩,每次帶去逛不同的寵物店,Taffy都有神奇的魔力能迅速擄掠大家的驚嘆與芳心,因為她非常穩定、和善、親人、更親所有的狗。或許我應該要滿足了,但我知道這其實不夠,尤其是,當我們有計畫性的準備繼續豢養她的子嗣時,她必須更成熟穩定,而飼主也必須學得更多進步更快,才能給她正確的回應與互動。

6 意見:

Anonymous said...

嗚!!!!
為什麼我看完有想哭的感覺??!
我很認同你們家的教育方式歐
我也覺得
主人才是最大的問題
也曾經想過
把拉喜送去學校
或是讓他上狗醫生課程
你們真是太勇敢了!!!
不像我每天想想想結果到現在還沒做...
(一方面也是真的捨不得勒..)


哈哈
"也因著我們相信女兒絕對不會有適應上的問題,我們太暸解她了,所以才敢放手去做。"
這句超好笑!!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
我可以說
這是一篇笑中帶淚的好文章嘛??


期待你對Taffy教育的紀錄歐...
Taffy加油!!
Taffy拔麻也加油!!

陳吉兒 said...

上狗醫生不會捨不得吧,
都是主人帶著狗狗去上課,
而且它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在幫飼主上課,
所以之前我也有考慮過,
不過我住太遠了假日又很忙,
所以沒辦法列入考慮。

其實做這種事情跟結婚一樣,
真的是需要一點衝動的啦!!

還好多使拔可以讓我們每週都去看Taffy,
想想就沒有這麼難受了,
再加上,
一想到Taffy根本就超高興可以跟一堆狗住在一起,
就忍不住覺得……算了,妳開心就好。-_-

Anonymous said...

  Taffy麻麻真的好用心喔!
  尼兒也很愛跟人家玩,不過玩一玩如果人家太兇狠,他就會露肚子示好~就是整個只想玩的小朋友啦!
  原來東西放地上給他吃會養成他撿食習慣呀?!那我要小心注意一下了!最近出門都在家裡四處放零食,讓他去找寶藏!看來不是個好方法~哈哈!
 
~尼兒麻

陳吉兒 said...

哈哈,我家Taffy也是翻肚高手,
找人家玩永遠都是先翻個肚子,
再舔兩下對方的嘴巴,
每次都被我笑沒用,
從來沒看過她地位比其他狗高的……
(靠體型唬人的大狗=_=)

其實Taffy會在地上撿東西吃不是我們丟給她吃的關係,
而是她曾經在地上撿過好康的「垃圾」,
這種經驗只要有過一兩次,
之後就會食髓知味,
所以他出門都會想要找有沒有好吃的垃圾,
有廚餘湯汁可以舔一下也好……Orz

在家裡跟狗狗玩藏寶其實不是壞事,
不過要小心,
不要有人吃剩的東西被找到就好哩!

Anonymous said...

對了..
想請問一下...
留宿在GGWW訓練
這樣花費大概多少錢勒??
時間多久...
隨時開課嗎??!


先謝謝解答歐!!
感謝您!!

陳吉兒 said...

我們的訓練費用是一個月一萬五,
然後為期兩個月,
時間長短是我們列舉Taffy需要改進的部份,
由多使拔評估Taffy的個性狀況後,
再告訴我們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

至於開課時間我想應該是隨時啦~
(我們也是臨時下決定的囉)